close
抑制,卵泡,作用,黏液,卵子
提問: 避孕藥都有什么作用? 問題補充: 大家好,我五一打算出去玩,可是那個.....快來了不知如何是好,聽說吃避孕藥能推遲,可我不清楚是否能吃,如何吃,大家要是知道請回答給我好嗎?謝謝大家了~ 医师解答: 女性的月經周期受垂體前葉激素促卵泡生成激素(FSH)和黃體生成激素(LH)的調控,而它們的分泌反過來又會受到卵巢雌激素和孕酮,以及下丘腦分泌的GnRH的影響。


  口服避孕藥最主要的作用是通過抑制垂體促性腺激素的釋放從而來抑制排卵。

  抑制FSH和GnRH:在服用口服避孕藥期間,血液中的雌孕激素維持相對高的水平,它們通過負反饋抑制垂體FSH的分泌(主要通過“雌激素反饋”)。通常情況下,卵泡受到FSH的影響在月經的前半周期發育成熟,但婦女服用口服避孕藥時,這種情況就不會出現。這一過程同懷孕時的狀態幾乎一樣。懷孕時黃體分泌的大量雌激素抑制FSH的分泌,防止了這一時期卵泡的發育。

  抑制LH分泌:每天連續服用口服避孕藥使得血液中的孕激素持續保持高的水平,阻止了月經周期中的LH高峰,而LH高峰負責觸發成熟卵泡的破裂和卵子的釋放,因此在服用口服避孕藥期間就不會有卵子的釋放。這個過程同發生在正常的懷孕時的狀況一樣,這時的黃體繼續維持并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因而沒有卵子釋放出來。

  次要作用

  單單對FSH和LH的抑制已經足以保證避孕了。但是,口服避孕藥還有其他的一些作用也對總的避孕效果有所“貢獻”,當不論何種原因主要的作用失敗了,這些次要的作用還可以發揮“后備”的避孕效果。

  對宮頸黏液的作用:在正常月經周期的前半期,宮頸黏液相對稀薄。到后半個月經周期的時候,宮頸黏液受黃體分泌的孕激素的影響逐漸變得厚而粘稠。精子在后半月經周期的穿入活動逐漸受到抑制。

  口服避孕藥中高的孕激素水平使得宮頸黏液保持厚而粘稠的狀態,形成一個屏障阻止精子穿過。這也是只含孕激素的避孕藥的避孕機理之一。

  對子宮內膜作用:受到口服避孕藥中孕激素的抑制,子宮內膜的生長不適于受精卵的著床。

  對輸卵管的作用:輸卵管通過收縮蠕動以及上皮細胞纖毛的擺動將卵子從卵巢輸送到子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