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作用,水芹,百日咳,白糖
提問: 芹菜的介紹 問題補充: 芹菜的介紹 医师解答: 芹菜

性味:甘、溫、無毒。

歸經:入肺、胃、腎。

功效:固腎止血,健脾養胃。

主治:糖尿病,尿血,頭風痛,高血壓,失眠,婦女白帶,產后出血、腹痛,小兒吐瀉,百日咳。

說明:芹菜有水芹、旱芹兩種,性能相似;但藥用以旱芹為佳,故稱“藥芹”,其香氣較濃,又名“香芹”。芹菜因其性味辛香,具有溫熱健胃之功,對于偏寒病者療效較為理想,不且用于溫熱性病者。家生芹菜無論是旱芹與水芹均營養豐富,并有一下醫療作用。然而野生芹菜卻有劇毒,誤食則會危及生命。野生芹菜和家生芹菜形態相似,多生于路旁或荒地;水毒芹生長在水邊或沼澤陰涼潮濕地方。因此,必須認真區分,不要隨便采野生芹菜作野菜食用。

驗方參考:

  1、芹菜(連根葉)一把,洗凈搗汁,加食鹽少許,隔水蒸熱,早晨五時及晚上七時各服一小杯,連續三日,治百日咳。

  2、芹菜100克,煎濃汁服,治小兒吐瀉。

  3、芹菜500克,絞汁煮沸服或水煎服,治糖尿病。

  4、芹菜根適量,水一碗煮沸,加適量白糖,每日早晚各服一次;或用芹菜根同茶泡服,治血絲蟲病,慢性患者可連服十至二十天。

  5、芹菜洗凈搗爛取汁,每次服三四湯匙,一日三次,連續七天,治中風。

  6、鮮芹菜500克搗爛取汁,開水沖服,每日服一劑,治高血壓、頭痛眩暈。

  7、芹菜根60克,水煎服,治高血壓、失眠。

  8、芹菜根60克,煮雞蛋兩個,治產后出血。

  9、干芹菜(連根莖葉)60克,水煎加糖和米酒,空腹徐徐服下,治產后腹痛。

  10、芹菜子30克,水煎分兩次沖黃酒服,治白帶。

  11、芹菜紅棗湯:芹菜(連根)250克左右,紅棗100克-200克,洗凈,同放鍋內加適量水共煮湯飲服。有降壓利尿,和中養血作用。適用于高血壓,急性黃疸肝炎,小便刺痛等癥。

  12、芹菜粥:粳米100克,煮粥,快熟時加入洗凈切碎的芹菜150克同煮,食用時最好不加油鹽,而用冰糖(或白糖)調味作晚餐食用。有降血壓,清肝熱作用。適用于高血壓,肝火頭痛,頭昏目赤。經常食用,有一定的保護血管作用,對中老年人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等均有輔助治療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